站内搜索:

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业内动态 
关于推进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灌南县编办 作者:灌南县编办 点击量:

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加强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和引导事业单位更好地提供公益服务的重要内容和有效举措。今年,灌南县采取“互联网+信用监管”的方式,依托连云港市信用等级网络评价系统,开展了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切实加强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

一、背景意义

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是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国家和江苏省相继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规划部署,信用体系建设步入推进实施阶段。特别是随着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信用管理作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一种有效手段,被提上了全新的高度。“守信行遍天下、失信处处受限”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事业单位作为涉及科、教、文、卫等诸多领域,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在提供行政支持、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组织,其信用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通过建立完善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信用信息公开、信用结果应用等制度,逐步形成事业单位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切实加强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内涵。

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是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江苏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的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事业单位的监管与服务,引导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和运营的公开性与透明度,强化事业单位守信自律,提高事业单位公信力,逐步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转变监管方式的重要内容,就是统筹政府监管部门、举办单位、社会服务对象等各方力量,对事业单位守信履职情况进行监管,既能全面动态了解事业单位的运行是否规范,及早发现和纠正问题;又能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对事业单位行为进行监督和制约,对于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保障事业单位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建议和对策

(一)加强领导,组织保障要到位

为加强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协调工作,成立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联席办公室,成员由县编办、法制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地税、国税、财政、审计、物价、人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县编办登记局牵头承担。

县编办负责归集、处理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建立健全事业单位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档案,组织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

信用管理部门负责将事业单位信用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进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应用。

其他管理部门负责记录、归集和推送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信息和失信信息,并依据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对事业单位失信行为实施监管和联动惩戒。

在上级未出台事业单位监管相关配套政策之前,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得不到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就会出现浅尝辄止,半途而废。

(二)建章立制,政策措施要到位

制定相关政策和配套制度是工作开展的基础和保障。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评价的原则,主要内容,评定指标,规范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的工作程序。出台《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方案》,为评价工作提供了有效地政策依据。在评价工作中,指标设置、量化赋分是否科学合理十分关键,在确定考核指标时,不但要综合考虑事业单位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还要考虑其所承担的社会职责等因素,对各项指标进行反复论证,确保所使用的考核指标内容基本能够涵盖事业单位信用活动的各个方面,较全面的反映事业单位的信用情况。

(三)动态把握,服务跟踪要到位

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县编办主动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技术人员专题培训、制订不同角色操作手册、电话、微信、QQ群等方式及时指导,为单位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引导事业单位诚实守信地开展业务活动。  

在整个评价周期以及结果运用中,县编办将对各事业单位的信用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在非评价期内,事业单位发生重大失信行为的,其信用等级及时予以调整。

(四)科学评定,结果运用到位

各事业单位填报人员要深入了解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评价办法、研究评分标准,认真填写自评表格,保证评价结果能够反映本单位真实情况。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及时推送至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积极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广泛使用信用评价结果。

目前全国部分城市的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已经先试先行,争取了较好的经验和做法,但在结果使用过程中遇到了“瓶颈”。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使用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法人对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重视和参与的积极性,由于部门之间的联动不够,一些政策很难落实到位,危切实确立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使用的权威性,就必须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评价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真实、公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将评价结果与各单位的绩效考核,干部考核任免,财政支持力度结合起来;将评价结果与机构编制事项受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去留结合起来。

        三、远景展望

建立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制度,是事业单位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业单位服务社会取信于民的重要基础。依法对事业单位进行动态监督管理,实施信用等级评价和管理,便于党委、政府及时掌握事业单位法人对外开展业务情况,提高社会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事业单位法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突出事业单位社会化的服务功能,调动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规范其行为,科学评定事业单位的信用等级,既是各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服务社会满足社会、多方需求和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需要。